新金教室
◎權證學堂
基礎篇
進階篇
實戰篇
◎結構型商品學堂
交易篇
◎牛熊證學堂
牛熊篇
QA寶典
權證學堂 - 基礎篇
親愛的客戶,您好:
以下為康和證券所提供的「權證學堂」專欄,以深入淺出的文字介紹權證,逐步拓展您對權證的認識,並輕鬆地了解權證商品是什麼,若有任何商品或業務相關問題,歡迎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將會有專人立即為您處理與服務



認識認購(售)權證
  權證其實就是一種提供高槓桿並且可以間接投資股票或指數的交易工具。對於投資人而言只需要花小金額就可以獲得參與股票或指數的漲跌,唯一須留意的就是權證有所謂的到期日,而投資人的權利表彰也會隨著到期日的到來而消滅。權證依投資人看法不一樣可以分為認購權證與認售權證。簡而言之,看多股票,就是買認購權證;看空權證,就是買認售權證。
  返回上層



認購(售)權證優勢與魅力
  以小金額,就可以參與股市行情
平常買賣一張股票的動輒就要十萬元以上,甚至百萬元,但是如果該股票有發行權證,一般而言只須要以五分之一或是十分之一的價金,便能操作。權證就是一種具有分割概念且提供投資人低門檻高報酬的投資工具。
  高槓桿,高報酬
買進一張權證的金額遠較於投資一張股票的價金少,當短期股價上漲時,買進權證的報酬率,將會高於投資股票。而權證就是利用這樣的特性,提供投資人在有限時間內高槓桿與高報酬交易優勢。
  交易成本低
權證的交易稅為千分之一,為股票的三分之一,以權代股操作,稅金省很多。
  靈活搭配操作,創造多種策略
權證與標的股票走勢,具有一定程度關係,可依照個人對標的股短期看法,動態配置權證與股票比重,組合成交易策略;例如手中原已持有特定股票,計劃長期持有,但短線覺得股票可能走弱,可買入連結該股票的認售權證做為避險部位,若是股票真如預期回跌,雖然手中現股會有虧損,但是認售權證卻可幫助你獲利。
  損失有限
買賣權證最大可能損失即是支付出去的權利金。若是行情看錯,最大損失即為是期初所付出的權利金。
  返回上層



認識認購(售)權證
  指數期貨 指數選擇權 權證
到期結算日 固定每月第三個星期三 固定每月第三個星期三 每檔都不一樣,依券商送件掛牌日期起算
發行單位 期交所 期交所 各家券商
槓桿效果 數倍 數倍 數倍
流通性 高(2009造市新制)
交易方式 可買/可賣 可買/可賣 只能買 看多:買認購;看空:買認售
保證金追繳 買:不會;賣:會 不會
最大風險 賠掉所有保證金,也可能還會被追繳 買入選擇權時僅限權利金;賣出選擇權時也有可能被追繳,風險高 只限於權利金
  返回上層



認購(售)權證的種類
  依履約時點
美式權證:投資人可以在存續期間內(含到期日當天)任一交易日請求履約。
歐式權證:投資人只能在權證到期日當天請求履約。
  依履約價格
價內認購(售)權證:標的股價 > (<) 履約價格 (In-the-money)
價外認購(售)權證:標的股價< (>) 履約價格 (Out-of-the-money)
價平認購(售)權證:標的股價 = 履約價格 (At-the-money)
  依發行條件
一般型: 權證條款中不包含具新奇性質之條款。
組合型: 標的證券為一籃子股票,其比例明訂於發行條款中。
重設型: 履約價格可於發行後依契約規定調整,就認購權證而言,當標的股價下跌觸及重設價位時,重設型權證履約價格將向下重設,具有下檔風險之保護,投資人較不易因標的股價劇烈下跌而遭受損失,反之認售權證亦然。
上限型: 當標的股票收盤價到達發行時設定之上限價格時,則當日視同該權證最後交易日,並於次二營業日權證到期。通常用在認購權證,獲利潛力受到限制,權證會比較便宜。
下限型: 當標的股票收盤價到達發行時所設定之下限價格,則當日視同該權證最後交易日,並於次二營業日權證到期。通常用在認購權證,獲利潛力受到限制,權證會比較便宜。
  返回上層



名詞解釋
  內含價值
內含價值=股價-履約價格 (認購權證)
當一張權證在價內時,其履約價與標的股價之差即稱為權證之內含價值。
  槓桿倍數或稱成本槓桿
成本槓桿又稱槓桿效果,相當於買進認購權證時,資金成本的融資成數,定義為「標的證券價格除以權證發行價格」,代表購買1單位標的證券之代價可用來購買權證之單位數。
  實質槓桿或稱有效槓桿
成本槓桿x Delta。即以買現股相同價金所取得之認購權證,當現股價格變動1%時,認購權證報酬相對應之變動百分比倍數。
  價內外比率
即為權證的價內外程度。認購權證計算為:(標的股價/履約價格)-1;認售權證計算為:(履約價格/標的股價)-1。依此公式,正數為價內權證,負數為價外權證。
  返回上層